把学习融入生活

  
我啊,小时候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,学会加减乘除的时候特别兴奋,觉得这样算来算去真有趣,我爸爸也很好数,常常会出题挑战,就这样一关过一关,到了中学时代,我还是非常喜欢数理。

现在有了孩子,也想要把他们带入这好玩的游戏。对我来说,数理好玩的不是因为“一直算”,是它的概念和原理。同一个状况有好多方法找到答案,脑筋转来转去,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。

学习不一定要书本桌子,我常常会不经意出题考考孩子。之前po过几篇炫子文,昊昊对数学概念还挺强的呢。

兄妹俩最喜欢吃各种包装的饼干,一次我买了一盒9片装的饼干,母女俩一人吃了两片。昊昊放学回家看到开过的饼干盒,开始算了。

昊:妈妈,剩下5片,你和妹妹吃了几片?

昕:我两片,妈妈两片

昊:那原本有9片咯

妈:我们三人要平分哦,我和妹妹还可以吃几片啊?

昊:(把两片拿出来),剩下的三片,我们一人一片,所以你和妹妹只可以多吃一片。

(有了实物,有了拿起放下的动作,孩子自然而然了解了 平分=除 的概念)

妈:那么如果我们没有先开这盒饼干,一起开,那么应该怎么分?

昊:一盒9片,我们有三个人,一人三片

妈:所以一人三片,三个人,一共就有9片,对吗?

(把乘法的概念带入,组和个的想法根深蒂固)

就这样,一件生活小事,孩子练习了加减乘除四则运算,他们还觉得挺有趣,以后分东西都会摆阵算呢。

旅行的时候搭火车搭巴士,长长的旅程做些什么呢?把手边的东西,看见的东西,创造出各种情况,什么都可以算。

昊:妈妈,一盒有8块巧克力,我们买了6盒,总共有几块啊?

妈:一盒8块,两盒多少呢?

昊:16

妈:那么4盒呢?

昊:6加6等于12,所以4盒32

妈:6盒咧?

昊:32加16,我会算了!如果买了8盒,我就可以直接32加32,为什么不要买多两盒呢?

最后还要被这小子埋怨一顿,哈哈!常常和小朋友这样玩,当他们开始需要背乘法表的时候,肯定事半功倍,得心应手。不过妈妈我挺意外的是昊昊已经不需要手指头帮助,大多数时间可以用心算完成简单加法了。我真的不记得6岁的时候有没有这样耶。

好啦,今天先记录到这里,下次有机会再分享哦!
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